Welcome to C Language Program

眨眨眼证明我没有被绑架

方言学习手册(伞修篇)

*这个我真的控制不了我叶突如其来呆萌的受气【小小声】ooc歉

**呐,我所有文的目录,给看文的你们ღ( ´・ᴗ・` )比心

*看文之前,我先来一波花式自挂吧……本地的小可爱可以鞭打我了orz

我并不会说杭州话,也不会说上海话,如果硬要说能说的话,速度慢一点词汇单调地骂个人绝对是没有问题的。但偏偏这两种都是我经常听到并可以理解的方言,我家里人交流是用上海话的,外面老师交流是用杭州话的。所以我写到一半杭州话里面夹上海话,或者上海话里面夹杭州话,不用打死我,我知道错了。(百度开了一万个窗口还是很绝望)

    作为一个北方汉子,在没有到H市之前,叶修对江南方言的理解,就是吴侬软语,轻轻软软的,就如同他们那边的人,即使骂起人来也如同唱歌。

    也不知道谁给他的勇气产生这样的错觉。

    但是这个错觉在他遇到苏沐秋和苏沐橙这两个土生土长的H市人之后,还维持了好一段时间。

    苏家兄妹俩是典型的H市人,无论是长相还是生活习惯。他们骨架不大,眉清目秀,平日里说普通话也是轻轻软软的,不怎么分平翘舌前后鼻音,听起来特别温柔,不像唱歌,但很好听。除了苏沐秋打游戏一时激动忍不住爆的粗口叫出的声,他们的一切都完全符合叶修对江南的幻想。

    就像很多北方人刚刚到江南,对南方的认知一样,叶修也总觉得江南的姑娘汉子都是软软的很温柔。当然,作为南方人,每次听到这种话,总会笑着摇头,告诉他们,你们对我们的认知误差太大了,我们骂起人也很结棍(厉害)的。

    当然没有见识过的人是不会相信的,没有见识过的人包括我们当年也曾年少无知的小同志叶修。

    叶修这种在南方人看来特别奇怪认知一直维持到,他有幸见到苏沐秋和网吧里一个客人的口角。

    他们口角的原因大概是因为某些鸡毛蒜皮的小矛盾,小到叶修根本记不住他们因为什么吵起来的。在遵守“君子动口不动手”的原则下,两人开始是用大家都听得懂的普通话互喷垃圾话,到后头吵上头了,口音就变了味。

    “昵这人毛发靥叻。昵这般次不次里?偶跟昵窝,小伢儿毛长齐再来……”

    (你这人真好笑。你这样吃不吃力,我跟你说,小孩子毛长齐再来……)

    “咯儿,昵自噶弄勿灵清。”

    (62,你自己弄不清楚。)

    “你们两个要吵也别在我这边吵。”网吧老板匆匆赶来,“出去吵出去吵,吵死了。”

    叶修第一次见到那么凶神恶煞的苏沐秋——啊不,南方人,内心非常难得地翻涌起惊涛骇浪。

    “沐秋从前……”

    身边搬来小板凳嗑瓜子的苏沐橙一脸习以为常:“哥哥从前?虽然他不在我面前说脏话骂人,但他当年在孤儿院的光荣事迹我还是知道的。孤儿院的阿姨骂他,阿姨从来讨不到好,现在这点小口角不算什么。”

    “小叶啊,听你的口音是北方人?”旁边一个网吧里经常来的和叶修聊得上几句的客人凑了过来,“你不会像网上说的那样,觉得我们南方人温柔?”

    年少的叶修依旧沉浸在他自己的世界里,他的世界似乎正在崩塌。

    “他应该是被吓着了,让他缓缓。”苏沐秋跟那个人本来就没多大矛盾,一时意气之争,老板出现了自然也就不吵了。于是他走过来,拍拍叶修的肩膀。“叶修啊,没想到你胆子那么小啊。”

    “好了,做任务吧。”苏沐秋找了台电脑坐下,摸摸跟过来的苏沐橙的脑袋,“沐橙你先回去吧,今天作业还没做完呢。”

    人都是健忘的,与自己关系不是特别大的事情,容易转头忘。

    特别是天空永远晴朗的少年们,万事不萦于心。

    在忙碌的日子里,叶修也渐渐忘了这一出,继续把苏沐秋当做一个温柔和气的少年,完全忘了他还有那么凶的一面。

    当然,苏沐秋本质上也就是个温柔和气的少年,特别是面对自己的暗恋对象叶修,更是不断地提醒自己要温柔。

    虽然经常被叶修气到炸毛,恨不得追着叶修打,完全忘了温柔为何物。

    春去秋来,门口的法国梧桐年轮在看不见的地方又多了几圈;在少年们的嬉笑打闹中,过去了一年又一年。

    曾经“毛还没有长齐”的小小少年,也有了自己的理想,自己的希冀,和……自己偷偷喜欢但不敢说出口的人。

    他们学会了忍耐,学会了忍让,再也不会因为一点点小事,和别人大动肝火。从前那个动不动会和别人剑拔弩张的少年,经常用笑容掩饰自己的不满。

    因此,叶修再也没有见过苏沐秋和别人吵架的样子。

    苏沐秋十八岁生日的前两个月,原本懒懒散散的叶修熬夜熬得特别勤快,熬夜还还都是为了代练工作。苏沐秋回去睡了,叶修还在网吧奋战;等到苏沐秋睡醒再一次到网吧,叶修因为熬夜充满血丝通红的双眼,看得苏沐秋心疼。

    “怎么这么拼命?”苏沐秋摇了摇昏昏欲睡却依旧用代练号打Boss刷经验的叶修的肩膀,“喂,醒醒,回去睡。”

    “没什么,我还能撑。”叶修努力睁开眼睛。

    苏沐秋无奈,去摸叶修外套的衣兜,结果摸了个空。

    “那抽根烟清醒一下?”

    “没烟,攒钱呐。”叶修伸了个懒腰,“我把这单做完,很快我保证。”

    苏沐秋生日那天早上,原本应该在熬夜的叶修难得在家,坐在他床边,看上去有点紧张。

    “拼命三郎,昨晚没熬夜?”苏沐秋一睁开眼就看到了一只反常版的叶修,有点诧异,“怎么了这样看着我?”

    叶修从口袋里拿出一个小盒子,盒子上面有苏沐秋看不懂的商标。

    “沐秋。”

    “嗯?”

    “我喜欢你,你愿意和我在一起吗?”叶修打开盒子,里面是一个戒指,看上去并不那么廉价,不是苏沐橙小时候特别喜欢的那种街头款戒指。

    苏沐秋联想到前段日子叶修没日没夜的工作状态,一下子明白了。

    “我答应你了。”苏沐秋小小声,“62。”

    “什么?”叶修听到苏沐秋最后那个发音,一脸懵逼。

    “我说你62。”苏沐秋叹了口气,“62。”

    并听不懂的叶修:“……”

    “即使你那么傻,我也喜欢你啊。”苏沐秋支起身,吻上叶修的唇。

    “我爱你。”

评论(9)
热度(27)

© Welcome to C Language Program | Powered by LOFTER